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弘扬赣鄱文化,感悟传统艺术——汉语桥“赣鄱文化之旅”项目文化课程纪实(二)

发布时间:2021-07-10

7月9日下午,南昌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汉语教师涂纳带领留学生一行人来到南昌八大山人景区为2021 “赣鄱文化之旅”——印尼青年汉语文化之旅项目拍摄游学江西文化体验课程。 

八大山人纪念馆作为江南名城南昌的古文化人文景观,成立于1959年,是我国第一座古代画家纪念馆,亦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馆内布局一院一楼一中心,南面为“青云谱”道院,建筑风格古朴典雅、自然脱俗,内部陈列以八大山人生平及艺术介绍为主;北面为真迹陈列馆,建筑风格现代抽象、含蓄简约,主要展示八大山人书画真迹,又名“真赏楼”。 

主讲老师带领学生从八大山人梅湖景区门口的名人题字,讲到景区内“梅湖”名字的由来;从青云谱的前世今生,讲到八大山人一生传奇而坎坷的经历。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一边听一边拍照,很快就来到了八大山人纪念馆内部。在这里,绿树环绕,鸟语花香,结合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似乎可以明白几百年前的八大山人为何要选择在此隐居遁世了。在真赏楼内,同学们惊喜地看到了众多珍贵的八大山人真迹图,其中《墨荷图》、《双鹰图》、《孤松图》均为其代表作。在馆内的儿童讲解员和带队老师的耐心讲解下,同学们对八大山人的画风、篆刻签名以及其画作背后的含义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来自俄罗斯的娜塔莎同学说道:“我很喜欢八大山人的这幅《墨荷图》。听了老师的讲解,我知道了为什么八大山人和很多中国人喜欢荷花,因为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我也对八大山人似乎从小鱼的角度来构图感到很新奇,我觉得画家虽然生活一直遇到很多困难,但是他心里还是保持着天真和骄傲。

参观完八大山人纪念馆,一行人又来到了南昌原城纪景城市文化街区。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穿上民国服饰,走上民国风的街道。看一看复古的建筑,坐一坐缓行而过的小火车,品尝着街边的江西特色小吃,同学们似乎坐着时光机回到了几十年前的老南昌,逛得目不暇接。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丽娜同学告诉我们:“我觉得这样的游学活动很有意义。比如说我以前也穿过中国的旗袍,但是只有今天在这么一个复古的场合,我才真正感受到了旗袍和旧时光的魅力,我觉得我好像也变成了一个过去的人物,和这个环境融为一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