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我院留学生汉语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0-02-25

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国际交流学院本着“停学不停课”、全力保证留学生汉语教学质量的工作目标,将20个班级614名外国留学生的汉语课堂从传统的教室搬到了线上。除听力类课程外,其余课程均按计划有序开设。

4c4c394416d744c68cb2f60405af6d2c.jpg

我院汉语教师涂纳老师正在进行线上授课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我院留学生培养办公室多次召开线上会议,一起商讨关于线上教学的细节问题,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和方案。各班级任课教师提前将学习以及练习资料发给学生,并就学习形式和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为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有的老师疫情发生之前就回到了老家,没有携带教材、电脑等必要的备课材料和工具。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老师们上网搜寻电子版教材,有的老师还主动申请到学校加班,把一些课本、音频等相关教学资料扫描、整理并发送给相关同事。

333cc858fb234f11809eefc2d49ec726.png

我院汉语教师刘蔚然老师正在进行在线授课

为保证上课质量,任课教师至少提前一天把课本上的相关内容发给学生们预习。上课前五分钟要求学生在微信群里“签到”。虽然是线上授课,但教师的课堂准备工作跟平时的要求一样:教师要做好课件、授课后根据上课内容进行针对性练习和辅导。教师们还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特点和优势想出了很多的好点子:线上听写、利用微信小程序来点到和辅助口语课教学等。为了解决相当一部分还在自己国家没有返校的留学生的时差问题,各班级根据本班学生具体情况灵活调整上课时间,争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开课第一天,虽然老师和同学们对这种授课方式还没有完全适应,但同学们学习积极性非常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上课效果良好。

image.png

汉语班级微信群授课过程截图

4班的印度尼西亚籍学生李修珍说:“开始上课以前,我对在线上课有一些疑虑,但是我没想到在线上学习跟平时上课差不多一样。老师对我们的问题回答得很快,上课的速度和流程也和在教室里上课差不多。线上上课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如果我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回去再听一遍。谢谢亲爱的老师辛苦准备我们的课,让我们可以很好地理解上课内容。”

7班俄罗斯籍学生黑雪说:“我认为开始在线教学是一个勇敢而明智的决定,尤其对我们这些寒假回国的学生特别有用。非常感谢在疫情没结束前还能与我们的老师和学校保持联系。中国加油!”

20a8d850a8ee45b3bb8c73aa5aa8b172.png

83f7194ac6dd460bb08107df862f2158.png

留学生们在线上课

4班综合课老师涂纳说:“线上授课比普通在教室里上课更加考验教师的汉语教学水平、专业知识功底、临场反应能力及课堂控制能力,国际交流学院全体汉语教师都将全力以赴保障疫情期间的留学生汉语教学质量。”

4f398db6516d47c382e6f985f6951386.png

我院汉语教师王若婷准备上课内容

c90f50d15ee94a7ea17a3a1d33d8038c.png

我院汉语教师刘紫薇正在进行线上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