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一起向未来  共圆中国梦”——我校台籍学生参加第九届海峡两岸(南昌)青年学生交流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3

2022年11月14-16日,第九届海峡两岸(南昌)青年学生交流营活动在南昌举办,本届活动由南昌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南昌大学与南昌职业大学共同主办。江西省台办副主任何晞,南昌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饶绍清,省台办联络交流处处长周青,国际事务部党总支书记鲁克敏等参加了开营式。来自我校的20位台籍学生和南昌职业大学的20位大陆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江西省对台交流基地揭牌暨第九届海峡两岸(南昌)青年学生交流营开营仪式

本次活动以“一起向未来,共圆中国梦”为主题,通过“面对面、一对一”的交流,以“红色文化洗礼+传统文化熏陶”、“考察台资企业+体验科技魅力”和“热情洋溢互动+畅所欲言交流”方式,两岸学子手牵手,感受历史记忆,品味赣鄱文化,实地参观滕王阁和海昏侯遗址公园、汪山土库、八一起义纪念馆,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感受江西红色文化的无限魅力;走访南昌VR主题乐园和在昌台资企业,体验江西科技的飞速进步和发展,实地了解台资企业在昌的发展状况,感受南昌市对台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支持,充分体验了祖国山河之壮丽,同胞一脉之同根,中华文化之深邃。交流营活动促进了赣台两地青年学子们的心灵契合,增强了两地青年对江西、南昌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了在赣台湾青年的祖国认同感和民族向心力。

海峡两岸青年学生交流营是赣台青年交流的重要平台,旨在推动两岸青年学生之间的交往,激发两岸青年一代对同根、同族、同源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使命感。

交流营师生参观南昌汉代海昏侯遗址博物馆

交流营师生参观滕王阁

第九届海峡两岸(南昌)青年学生交流营闭营座谈会

我校台籍学生代表获得“优秀营员”荣誉证书

部分营员感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提到“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要继续致力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近在咫尺,隔海相望,血脉相连。两岸人都是炎黄子孙,都是一家人,作为台籍青年学生,我们应当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争做“两岸一家亲”理念的践行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维护者。我们赣台两地的新青年应同心同行,加深了解,增进共识,做赣台交流合作的推动者。

(2019级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黄世杰)

这三天的交流活动行程丰富,收益颇多,参加本届交流营活动不仅让我对祖国的历史、文化以及南昌的风土人情有了更深刻的感受,而且也更加坚定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青春力量的决心。

(2021级 新闻与传播学院 周家亿)

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海峡两岸青年学生交流营活动,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在交流营期间,同学们相互关心、相互照顾,让我倍感温暖,我对南昌的了解以及浓浓的两岸同胞之间的感情也更加深刻了。

(2021级 新闻与传播学院 洪家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