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线上线下相融合,探索新形势下的汉语教学之路——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学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16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整个世界社会、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发展步伐,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影响。教育行业在这场逆境中另辟蹊径,主动或被动地把课堂搬到了网络上,开展了如火如荼的线上教育。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大学孔子学院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员,也加入到这场大规模在线教育的实践中。

2020年3月,西班牙为了控制疫情蔓延,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强制性居家隔离和宵禁,孔院所在大学宣布关闭学校,停止面授课程。彼时,有了中国国内前期抗疫经验的卡斯孔院在第一时间启动了网络授课,开课率达正常课程量的83%。孔院老师们互帮互学,积极学习掌握网络授课技能,探索最佳网络授课形式,努力丰富网课内容,加强互动,学生们渐渐适应线上教学模式,中文学习的热情有增无减。

面对疫情不明朗的2020年秋季学期,怎么开展汉语教学是卡斯孔院的中外方院长和老师们思考的问题,疫情爆发初期的被动选择给了孔院启示。

004d4cc0d8d44ed6b965f3275c546b67.png

HSK3青少年班面授课堂

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大学孔子学院共有7名汉语教师和志愿者教师,分布在4个相距100-250公里的校区。按照正常课程面授的情况,4个校区的教师资源没有办法共享或互补。孔院200余名学员汉语水平各异,各自的需求也不同。通过问卷调查得知,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大部分的人选择面授课程。同时,也有很多人因为疫情的缘故选择网络授课,或者因不在当地的缘故,希望通过网络继续学习等等。为了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的需要,孔院需提供越来越细化的班级和课程供学员选择。

9e466306a2c5473fb7d763cd203fddca.png

HSK4线上课程

在疫情依然存在的本学年,根据学员的需求和孔院的特殊情况,孔院采取了线上授课和线下面授相融合的方式,合理地设计课程,把4个校区的学员需求和全体老师的教学力量糅合到一起,科学地分配课程教学量,在提高教师工作效率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群体的不同需要。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孔院的教学稳步开展,学员们在各自适合的班级学习汉语,老师们也各自发挥专长,传道授业解惑。

在原有常规语言类课程外,孔院新开设了“中国文化”、“汉字解析”等文化知识类课程,“葫芦丝”、“太极”等活动类课程,面向旅游从业人员的“旅游汉语”课程,在托莱多和雷阿尔城校区增加了面向华裔孩子的汉语课。同时,孔院增设了“”一对一“课程,以满足特殊学员的特定要求。

afd7d311ab2941878eadbf72c56398bd.png

“汉字解析”线上课程

线上线下教学融合的路径不是固定的,应该是根据实际情况自然而然产生的需求。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大学孔子学院致力于为西班牙民众和当地华人提供规范的、高质量的汉语教学,推广中国文化,让更多的人爱上中国,爱上中文。

(转载自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