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哈山努丁大学孔子学院2020年第一期本土汉语教师培训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20-06-22

经过前期的大量筹备工作,哈山努丁大学孔子学院2020年第一期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班于6月3日顺利开班,为期两个月。本次培训班共有15名学员,均为印度尼西亚望加锡市的在职本土汉语教师,他们分别任教于望加锡市的各大学、中学以及小学,是各机构汉语教学的主要老师,也是望加锡市汉语教学以及中印尼文化交流的重要力量。

本次本土汉语教师培训为免费网络直播课程,并且还邀请到了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汉语国际教育专家库专家、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大学孔子学院首任中方院长、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徐采霞教授作为主讲老师,此外还配备两位孔院汉语教师全程协助,全力配合徐教授的教学工作。徐教授拥有着非常丰富的汉语教学以及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经验,学员深感此次学习机会千载难逢,争相报名。

00cd754d8bcf4de28bc7a805f0a4ab37.jpg

徐采霞教授为望加锡本土汉语教师授课

75e20c471ddf42a7aa0216f4d98a6e19.jpg

徐采霞教授为望加锡本土汉语教师授课

fcaf9fbdd26244649380f12b9ad7c752.jpg

徐采霞教授为望加锡本土汉语教师授课

在开课之前,为了保障学员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对所有学员提出了一些注意事项。比如,需要单独在一个安静的房间内进行学习,不能迟到早退,不能无故缺课等等。从实际情况来看,学员们都积极配合,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也非常认真,很珍惜课程的学习。

d2538493adf8412f973cf2d7df03eac8.jpg

学员须知

我们采用的教材为《HSK标准教程5(上)》,课程为一周四次,每周前三次是徐教授带领学员一起学习课程的内容。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徐教授采用精讲多练、讲练结合以及边讲边练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即使网络直播教学存在一定的限制性,也不影响学员们全身心地投入到课程学习中来。学员对培训课程的教学质量赞不绝口。每周的最后一次课为练习课,两位助教老师会带领学员一起完成与课程配套的模拟题练习。对一周学习的知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也通过模拟增强汉语考试的应试能力。

f07581eba9064f81bb2ac1b58f2888cb.png

徐教授与学员互动

852ecfb009f4457aab515cd93db2e8df.png

助教老师配合徐教授的教学

同时,在教学当中,也会偶尔遇到一些小问题。由于部分学员网络不佳,有时会出现看不到PPT或者听不到声音的情况。通常,助教老师都能够协助学员针对问题进行解决。对于错过的那一部分听课内容,还可以通过助教老师录制的课程视频文件进行回放复习,学员们觉得非常方便。

c90a96715873480799c8ad0b01eaff79.png

助教老师协助解决学员遇到的问题

由于学生普遍觉得写作比较难,针对这一问题,徐教授每周上完最后一次课都会根据所学内容给学生一个写作任务作为家庭作业,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同时,要求助教老师进行初次批改,对批改进行点评,也培养了孔院年轻教师批改高级汉语作文的能力。此外,还会挑出一些学员写得精美的句子在下一次上课之前和大家一起分享,鼓励学员写作,学员的写作自信心得以提高。

b9c7a117cd724fdfa0a39795bbfb03b0.jpg

助教老师修改学员作文

c9582566721c458cad61457986ed4e38.jpg

徐教授分享学员作文中的精美语句

此次培训课程在提高本土教师自身汉语水平的同时,也通过徐教授的实践教学,向本土教师们展示了汉语教学方法和技巧的实际运用,从而提高本土汉语教师的综合教学能力,对望加锡市整体汉语教学水平的提高有着重要的意义。

(来源:印尼哈大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