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共赴中文盛宴 共促文明对话”——南昌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功举办国际中文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3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4月20日迎来了谷雨节气,也迎来了第四个国际中文日。此时节,南昌大学杨花飞舞,柳絮飘扬,牡丹吐蕊,百谷茁长,正是万物灵动的大好时光;此时刻,南昌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汉语协会和孔子学院办公室共同举办了“共赴中文盛宴 共促文明对话”国际中文日庆祝活动,留学生们共写中国字、共剪生肖兔、共唱中国诗。

2020年起,为推动中文的国际应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携手国际中文教育网络平台中文联盟,以“联合国中文日”为契机,发起“国际中文日”活动,推动“中文日”逐渐走出联合国,成为全球中文大家庭共同的节日。今年4月20号是第四个“国际中文日”,为了积极响应语合中心、中文联盟的号召,让我校留学生能够了解、感受并参与中文日,国际教育学院精心准备了一系列中文日主题活动。近4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在这里感受中文的魅力。

一、共写中国字

汉字是中国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联合国新闻部将中文日定在农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书写中国字,可以体验汉字这一文化符号的独特魅力。从横竖撇捺到一个个方块字,学生们一笔一划,认认真真地书写着中国的古诗词。来自巴基斯坦的合娜认为,在活动现场,大家为了写得又快又好,都把自己最好的状态拿出来了。“平时觉得写汉字很难,今天抄写诗歌,我觉得很容易,汉字很美,诗歌也很美”,合娜如此说到。

二、共剪生肖兔

中国剪纸源远流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今年是生肖兔年,也是许多留学生来中国的第一年,这些留学生第一次接触中国剪纸,手法有点儿生疏,但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在镂空虚实之间体会中国剪纸的艺术语言;也有部分留学生接触过剪纸,不仅又快又好完成自己的作品,还帮助其他同学。手指翻飞之间,形态各异的“福兔”剪纸跃然纸上。来自印尼的黄娇表示:“非常高兴参加此次活动,也很感谢学院举办这样的活动,剪纸文化体验活动非常有意思,看到自己亲自完成的剪纸作品感到不可思议,我会好好保存我的作品”。在此次活动中,来华留学生不仅领略了中国剪纸独特的文化魅力,更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生动活力。

三、共唱中国诗

古诗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韵律宛转悠扬,篇幅短小精悍,一字一句皆美如画卷。谷雨时节,春光正好,既有胜日寻芳泗水滨,又有花落知多少。老师带领学生学习中国脍炙人口的古诗,比如《望庐山瀑布》、《春晓》、《山中》等,最后,全体留学生唱诵《山居秋暝》。来自巴基斯坦的汉泽给大家表演了巴吉斯坦歌曲并演唱了中文歌曲,他表示“学习中文歌曲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文化。”

中文是世界上最悠久的语言之一。通过学习中文,学习者可以认识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多姿多彩的中国。借助中文这座语言之桥,跨越文明隔阂,助力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和理解,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今后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打造形式更加丰富多样的“国际中文日”品牌活动,使留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中体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