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风雨无阻,砥砺前行 ——记哈山努丁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陶暹光

发布时间:2020-01-02

花甲之年,是理所应当休息的年龄,奋斗了大半生,功成身退,养花遛鸟,买菜钓鱼,好好享受生活,无可厚非。但对于陶暹光而言,也就是在此时,就任了印度尼西亚哈山努丁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初到孔院,挑战重重

虽去过世界很多个国家,但对于坐落在印尼南苏拉威西省的望加锡这座城市,太多的未知和肩负的重担,不免还是令陶暹光有许多担忧。来到孔院之后,从陌生到熟悉,从每一件小事抓起,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身边的人感到一种莫大的激励。


学生们体验中国文化

陶暹光不断思考和尝试,不断探索和总结,组织孔院开展了很多中华文化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和孔院,也积极参与当地华人的一些活动,不仅工作越来越顺利,也使孔子学院与当地华人的关系日益密切。

探寻之行,漫漫长路

随着中华文化活动的不断增加,建设一个文化活动中心的需求就越来越明显。在与哈山努丁大学校方的不断沟通和洽谈后,2015年10月23日,哈山努丁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文化活动中心”正式落成。同一天,印尼首个孔子课堂——阿迪拉伊斯兰中学孔子课堂也举行了揭牌仪式。哈山努丁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学点从一个壮大为三个,并且有了自己的文化活动中心、太极室和下设孔子课堂。


汉语文化活动中心揭牌

随着“三点一堂一中心”格局的形成,哈山努丁大学孔子学院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不再局限于望加锡市境内。2016年9月17日,应北苏拉威西省罗肯教育基金会的要求,哈山努丁大学孔子学院位于北苏拉威西省托莫洪市(Tomohon)的罗肯(Lokon)中学汉语教学点正式成立。


罗肯中学汉语教学点成立

敢想敢做,勇于创新

2017年10月23日,由哈山努丁大学、乌达雅纳大学和哈山努丁大学孔子学院合作创办的印尼首个“旅游汉语培训中心”在巴厘岛揭牌。旅游汉语培训中心成立以来,与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巴厘岛各海关机构、印尼旅游发展公司合作,为巴厘岛旅游从业人员、涉外部门公务人员提供汉语培训,极大满足了当地对汉语人才的需求。


旅游汉语培训中心揭牌仪式

短短几年,哈山努丁大学孔子学院由原来的一个教学点,扩大为现在的“五点二堂两中心”。

不断突破,再摘硕果

2017年11月,刚刚上任不久的乌达雅纳大学校长苏德薇(Sudewi)首次访问孔子学院总部。2018年7月,负责国际合作的副校长威亚撒(Wyasa)代表乌达雅纳大学第二次访问孔子学院总部,表达想申报孔子学院的意愿。2018年10月,威亚撒一行5人第三次赴孔子学院总部,就乌达雅纳大学与南昌大学、南昌师范学院合作建立旅游孔子学院的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探讨。

2019年12月10日,在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的见证下,乌达雅纳大学和孔子学院总部签署了关于成立“乌达雅纳大学旅游孔子学院”的协议。

莫问归期,心系孔院

从2014年赴任至今已经近六年,陶暹光在工作中从来没有一丝懈怠,带领汉语教师和志愿者们一道让哈山努丁大学孔子学院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

在这六年工作当中,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外事无小事,作为中华文化使者,我们要对中文国际教育事业负责,对两国人民的友好负责,同时也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来源:印度尼西亚哈山努丁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