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春日勤学早,书香伴我行

发布时间:2022-04-25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4月20日是第13个“联合国中文日”,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阅读日”。在这两个节日到来之际,南昌大学留学生汉语协会倡导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为了让同学们接触到更多更好的中文读物,协会指导老师涂纳给同学们推荐了几本适合留学生阅读的中文书籍,鼓励同学们一起阅读、互相讨论、共同进步。协会的同学们也介绍了自己最爱看的书,并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小故事。

留学生汉语协会副会长、巴基斯坦籍学生娜兹说:“对我来说读书就是睁着眼睛做梦。我从小就有读书的习惯,在疫情期间,我更是养成了每天读一页书的习惯。在阅读的时候,我想象自己走进这些书中的故事,与主人公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成长。生活是复杂的,促使我们开始质疑和思考,而书籍正像一盏盏明灯点亮了我们的思维,启发了我们对许多事物的好奇心。我希望以后可以多多阅读中文书,这既可以帮助我了解中国的文化和社会情况,也能提高我的汉语水平。”

留学生汉语协会副会长、马达加斯加籍学生文迪说:“我很喜欢涂老师给我们推荐的《姜二嫚的诗》。这是一个小朋友写的诗集。虽然每首诗里写的事物各不相同,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纯真。这些诗展示了孩子们脑海中的大量事物,它们有时读起来很有趣,有时又很感人,但我觉得它们总是很可爱,让我在读的时候感到很愉悦,甚至想到了我自己的侄子侄女们。我特别欣赏其中一首关于地球上的人和其他生命的诗,它提醒我们,地球上其他生命比人类还多。 在我看来,这首诗让人反思我们在世界上所处的位置以及我们应该为这个世界做些什么。

斯里兰卡籍学生傅沁泽说:“我来中国之前,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很感兴趣,看过英文版的《三国演义》,我觉得它是一部最伟大的历史小说,有人说它在东亚的文学影响力堪比英国文学中的莎士比亚作品。‘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这本小说里,明朝作家罗贯中讲述了一个关于梦想、野心、团结、分裂的悲惨历史故事。现在的南昌,最重要的事之一就是疫情防控。我有时候会想,如果诸葛亮或者曹操这段时间在南昌的话,他们处理疫情的方式会是怎样。我会继续研读《三国演义》,希望能把在书中学到的一些策略运用在日常生活中,让传统经典在现代社会中发挥作用。”

乌兹别克斯坦籍学生李迪说:“我唯一看过的一本中文书是《撒哈拉的故事》。这本书带给我的感受,已经不再能用文字来表达了,但是我能感受到,三毛对远方撒哈拉大地的热爱。我也决定要学着去成为像三毛那样善良、洒脱的人,即使身处再绝望的境地,遇见再截然不同的朋友,都要知足知情、心怀感恩。同时,最浪漫、最真性情、最勇敢潇洒的三毛,教会了我,哪怕前路漫漫,也要勇敢地为梦想跋涉远方。就像她自己说的:飞蛾扑火时,一定是极幸福快乐的。”

俄罗斯籍学生达利亚说:“我有一本最喜欢的书,我已经反复阅读了很多次,我非常推荐朋友们去读这本书,它就是——《小王子》。这本书的作者是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他写过很多关于人类永恒的问题,而在这本书里,他遇到了一个从小星球来的男孩——小王子。第一次看这本书的时候,我不太明白作者想对我们传达什么,再次阅读的时候,我才明白,是善良、人性、友爱、开放。”

哈萨克斯坦籍学生爱达分享了自己如何爱上阅读的故事:“小的时候,因为自己太调皮,常常静不下心,觉得看书没有意思,与其在家里看书,不如跟朋友们去外面玩。但是后来我看到了一本书,随便翻了翻,发现里面有着无数可爱的图片,于是我特别想知道这些图片有什么意思,很快我就被书里一个小姑娘和她的魔法世界的故事吸引住了。从此我就爱上了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