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南昌大学用爱为学子牢筑疫情防线

发布时间:2020-02-15

疫情无情,校园有爱。2020年春节,对所有人来说都意义非凡,是过年,更是过关。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侵袭全国,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南昌大学用心、用情、用力,关心关爱着天南海北的每一位南大学子。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微信图片_20200215194326.jpg

“小冯今天身体怎么样?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学校正准备为湖北籍贫困同学发放临时困难补助,金额有1000元,核对完信息后,我就立即报上去。”打电话的是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狄慧慧,她正兴奋地把学校的新政策传达给自己的学生。

“真的么,太感谢学校了,利用这笔补助可以帮助我们采购口罩、酒精等防疫必需品保护自己与家人,还能购买一些书籍在长假中增长知识、提升自我,真是雪中送炭。”电话那头,冯同学忍不住地兴奋与感动。

这条温暖的新政策是学校为帮助有需要的重点人群提升防控能力,保障他们在特殊时期学习和生活而制定的,对象是因疫情所致,出现临时生活困难,需要给予资助的学生和湖北省疫情严重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将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发放专项资助金,用以帮助这些困难学生度过难关。目前学校已梳理169位受资助学子,其中狄慧慧班上就有两位。

01f693c4a5b54b44aac33e0b2d891958.jpg

你们是我最大的牵挂

36f1d4cd2736470d95c6d732d1abacef.jpg

“军哥在么?疫情以来一直待在家,没事总是手机不离手,现在一放下手机感觉心理就会焦虑,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一点也不踏实。”

“手机虽然可以使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但过度依赖也相应会产生手机焦虑症。建议你抓住在家的机会,多和家人沟通加强情感交流,同时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进行阅读,逐渐改变这种症状。另外,学校还为同学们开通了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大家可以登录网络平台和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联系,帮助解决问题。”

每天起床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马文军有三件事情要做,一是在寒假安全报备群内收集班级同学身体状况及人员流动情况等信息并及时传达学校最新信息,二是在针对湖北籍同学建立的微信群内了解同学们的身体状况,建立体温监测表档案,并解答相关问题,三是及时将整理的相关数据上报给学院。

c6a5a9dc6daf447bb90016b9c6c4896a.jpg

“这个年,301名遍布全国各地的学生是我最大的牵挂。”从1月22日起,马文军便在千里之外的青海西宁家中进入了工作状态,他说自己最担心两件事,一是学生的身体,二是学生的学业。最近,学校为了不让疫情影响学生学业,专门决定开展线上教学,从2月17日起,同学们可以登录南昌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参加课程学习,另外学校还为每位学子开通了虚拟专用网账号,在家也能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开展自学。一项项举措不仅解决了广大学子的求学烦恼,也拂去了马文军心头的困扰。

我是你们的“大家长”

e66380aa2992435a9ac242063b0dec46.jpg

这个寒假,来自世界各地的500余名留学生选择留在学校,从除夕至今,南昌大学国际交流学院辅导员夏多玲一刻不离地和他们在一起,以家长之爱守护者着每一位在校留学生。1月24日,除夕当天,夏多玲为这些异国求学的学子们一一送来了热腾腾的饺子、水果和小零食,在与学生的交谈中逐渐缓解了大家对疫情的焦虑与不安。

在春节假期和疫情的影响下,学校周边超市都已关闭,加上学校严格管控出入人员,留学生面临着生活物资紧缺和购物难的问题。夏多玲了解到同学们困难后,立即向学院请示,“是否安排专人为学生统一采购,并增加临时售卖点。”在得到学院同意后,她当天下午就亲自开车和同事前往各大超市帮同学们采购生活必须物品,为大家解决了后顾之忧。

夏多玲她是所有在校留学生的“大家长”,也是一位普通孩子的母亲。坚守岗位期间,女儿扁桃体化脓烧到40度,他无暇照顾,心里还是惦记着来自异国远离父母的留学生们,她说:“疫情期间,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一线,只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一定会像家人一样,尽力照顾好这些来自千里之外的孩子们,让他们平安,就是我们坚守的意义所在”。

前几天,夏多玲如往常一样为留学生们测量体温,来自巴基斯坦的阿玛在完成测量后,微笑地对她说:“You care about me like my mom。”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