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习汉服文化,领略豫章魅力

发布时间:2021-07-13

为了让更多的国内外留学生感受到中华文化和赣鄱文化的文化的魅力,7月12日,南昌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汉语教师涂纳带领留学生一行人来到了南昌绳金塔景区为2021 “赣鄱文化之旅”——印尼青年汉语文化之旅项目拍摄游学江西文化体验课程。

绳金塔,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绳金塔街东侧,原南昌城进贤门外。相传建塔前异僧惟一掘地得铁函一只,内有金绳四匝,古剑三把,金瓶一个,内盛舍利子三百粒,绳金塔故此而得名。绳金塔古朴秀丽,具有中国江南建筑的典型艺术风格,且古塔素有"水火既济,坐镇江城"之说,是南昌人的镇城之宝。

绳金塔始建于唐天佑年间,自唐代始建至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走出南昌地铁三号线的绳金塔站,一座古塔的模型首先映入眼帘,在这里,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绳金塔的取名由来和历史传说,同学们纷纷对这所有着神秘色彩、“永镇江城”的古塔产生了巨大的兴趣。为了更好地理解一千多年前的唐代文化,老师带领同学们体验了古色古香的唐代汉服和唐代妆发,用中英双语向同学们讲解了唐代汉服的特地、不同穿着场合、穿着方式等等,让同学们对汉服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同时,老师还带大家体验了一把古代的投壶、木射、猜字谜等游戏,让大家在体验中学习,学习中体验,同学们玩儿得不亦乐乎。

体验完唐代的汉服、妆发和游戏,一行人又来到了绳金塔美食街,在人潮涌动的老城区里,同学们和当地老百姓一起逛逛夜市、跳跳广场舞、尝尝南昌的特色炒粉和瓦罐汤、看看代表不同老南昌风俗的雕塑,但觉自己也沉醉于这迷人的夜色和活色生香的市井生活中。来自几内亚的留学生孔麦迪说道:“我发现南昌不仅好看,而且好吃,我爱南昌的风景和小吃,我爱中国的传统衣服和文化,我爱中国和中国人!”